2023微博文化之夜闪耀郑州 汇聚文化传承创新力量赋能城市发

编辑:admin 日期:2023-09-20 17:22:08 / 人气:

9月19日,2023微博文化之夜在郑州大剧院盛大启幕。本次活动由新浪微博、新浪网、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中共郑州市委网信办主办,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共河南省委网信办指导举办。云集了单霁翔、马伯庸、吕思清、王珮瑜、丁真、王巍、张颐武等百余位国内文化名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业界学者、多领域微博大V嘉宾亮相,成就了一场文化界的星光盛宴。
通过前期线上线下的预热,2023微博文化之夜掀起了一股文化浪潮,14个话题登上热搜,现场颁出20个重磅文化荣誉。郑州锚定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基地中的全国重地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目标,与微博联手聚焦文化传承及内容创新,为拉动区域文旅产业提质增效做出了新探索。
聚合多元主体,打通传播渠道 以文化IP创新推进文旅产业上行
政府搭台,平台穿线,文化产业相关艺术家、学者、机构深度参与,2023微博文化之夜构建了一个创新文化传播机制,多元主体共同参与文化传承接力,锻造超级文化IP。
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明在2023 微博文化之夜主题论坛致辞中讲到,“大河奔流文明潮涌,文化离不开人的创造,更离不开滋养,黄河文理凝聚了民族的灵和魂,魂在千年凝聚着华夏文明史。此次郑州与微博强强联手举办微博文化之夜,就是以郑州为舞台,以文化为纽带,以传承为使命,创新搭建起中华文化的超级传播场。”郑州将持续与微博深度合作,将微博文化之夜打造成为推动和展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基地中的全国重地”的重要平台,打响“天地之中、华夏之源,功夫郑州”的城市品牌。
此次微博文化之夜是微博与郑州就文化传播助推地区文旅发展9所做的新尝试。微博CEO王高飞表示,微博将发挥平台“放大器”的价值,助力郑州以互联网眼光进一步挖掘城市文化资源、打造城市IP,助推郑州文化“火起来”“走出去”,促进文化传播与文旅经济发展形成良好的循环互动。
来自非遗、文创、网络文学、传统文学、影视、音乐等多个领域的嘉宾,则为抽象的文化勾勒出丰富饱满的形,通过参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传统文化在传承中熠熠生辉。
多元文化荟萃,优秀作品破圈  多领域文化生态繁荣发展
微博平台凭借多元化用户、内容生态,不断助力优秀作品破圈传播,在主流文化价值圈中放大传统文化的现代共振。2023微博文化之夜盛典中,来自多个文化领域的优秀作品及创作人也登顶荣耀榜单。
繁荣的文化生态之下,百花齐放成为新常态。典礼上颁出了年度创新宣传博物馆、年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年度网络文学IP、年度突破作家、年度优秀演出IP等一系列奖项,展示出了文化传承、创作领域内蓬勃的朝气和旺盛的生命力。
优秀的创作者是文化生生不息的动力之源,杰出文化贡献人物单霁翔、年度影响力音乐家吕思清、年度作家马伯庸等获奖者也亲临现场,他们用自己优秀的作品来呈现着时代的张力,也作为中华文化传承者为延续华夏文脉做出了积极贡献。
探寻中国文化,讲述中国故事  社交媒体激活文化传承生命力
在文化之夜盛典之前,2023微博文化之夜“让中华文明生生不息”主题论坛也于19日下午如期举行。在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文化馆协会沉浸式文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卜希霆的主持下,多位文化界大咖进行了精彩的演讲与对谈,共同在“大河之南、天地之中”回望中华文化瑰宝,在黄河之滨、千年商都追寻中华文明的脚印,共同奉献出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论坛分为“探寻中国文化,城市文化新名片”“讲述中国故事,造就超级IP”两大板块,围绕核心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讲述了郑州作为华夏文明发祥地的历史脉络;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分享了如何用出圈的博物馆新玩法打造城市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名片;《长安十二时辰》作者、作家 马伯庸则分享了挖掘城市特质构成独特竞争力的路径,创新性地提出了城市文化名片塑造的6C标准;作家、编剧王小枪就“河南是文学创作者沃土”分享了文学创作的心得;第十一届茅盾奖获得者、作家刘亮程则结合个人经验,分享了他如何看待写作者与家乡的关系。
此外,浙江省博物馆研究馆员、副馆长,中国博物馆协会博物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蔡琴、作家、文化学者,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 魏新、作家毛利、编剧匪我思存、阅文集团白金作家会说话的肘子等还参与了圆桌论坛环节的讨论。在“中国文化新符号”“中国文化走出去”两个议题中,分别探讨如何提升中国青年一代文化自信及打造中国文化对外新名片等。
在论坛最后,文化线路暨醉美夜郑州2023消费攻略金秋版发布掀起了活动最后的高潮。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全国特大城市、国内交通枢纽、1亿河南人的单核省会,又是中国现代商业文化的发源地,商业魅力和城市吸引力日益增强,郑州的“醉美夜经济”消费品牌也在不断升级,新发布的攻略也将为广大市民及游客梳理精品夜读、夜游、夜健、夜赏、夜购、夜食文化路线,助力郑州构架夜经济消费体系,实现以文促旅的双向提升。
随着城市转型升级,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必将走向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以郑州为样本,当文旅产业转型升级的进程遇上传统文化复兴的历史性机遇,必将有更多城市把握机遇、发挥自身优势,挖掘地区文化内涵,激发新时代地区文旅产业的发展新活力。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