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东河区:以文明涵养城市 用文化浸润心田

编辑:admin 日期:2023-05-15 15:48:08 / 人气: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文化;一方文化,滋养城市文明。近年来,包头市东河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通过“文化+服务”“文化+阵地”“文化+活动”的方式,厚植文明沃土,弘扬文明新风,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文化+服务”擦亮精神文明新底色
一走进沙尔沁镇邓家营子村,悠扬的歌声便从远近闻名的“文化大院”飘来。如今,张瑞芬家的“文化大院”已成为周边村民的精神乐园,奏乐器、演小品、唱大戏……乡亲们在这个属于自己的舞台上,用激动满怀的心情、振奋人心的歌声和舞蹈表达着对党和政府的感恩情怀,抒发着对幸福生活的热爱。多年以来,以张瑞芬家庭为代表的文艺团队扎根基层沃土,广泛开展形式多样、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他们用实际行动为提高村民文化生活质量,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成为基层文化的“服务员”。
“红马甲”传递爱与暖,“志愿红”散发光与热。当前,东河区的“红马甲”们正积极活跃在各个场所,参与到各项公益活动中,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交织成为东河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绘就了一抹亮丽的文明底色。
文明的深层含义是让民生福祉持续提升,让幸福底色更浓。东河区坚持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为目标,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新路径,通过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满足居民需求的同时,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形成“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先进模范”的生动局面,有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吹响了文明新风新号角,绘就了文明实践“同心圆”。
“文化+阵地”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蜿蜒的水泥路、依山傍水的林间村道、花木点缀的整齐村舍……在暖阳的映照下,东河区沙尔沁镇莎木佳村焕发出新时代美丽乡村的勃勃生机。
乡村的环境美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丰富起来,广场上村民随着音乐翩翩起舞,全民阅读活动让村民有了享受知识的甘泉、公告栏上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崇德向善……“生活越来越好,越来越方便。更重要的是,村里弘扬文明新风,乡亲们邻里关系也更好了。”谈起村子的变化,村民们连连竖起大拇指。
护好文化“根基”,涵养乡村文化。近年来,东河区广大农村方方面面都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以党建引领文明村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持续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每年评选本村最美人物,并设立善行义举榜,对村内道德模范进行表彰,激励广大村民从一点一滴做起,参与到精神文明建设的行列中。
乡村振兴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提倡移风易俗、摈除陈规陋习,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东河区以文化为抓手,在乡村振兴过程当中注重培育村民精神文明道德修养,各村通过积分制、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一系列扎实举措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革除旧俗陋习“塑形”,树立文明风尚“铸魂”,让村民生活更加幸福安定,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
“文化+活动”夯实邻里文明新风尚
“我有150积分,要换洗衣粉!”“我的是300积分,要兑换大米……”在西脑包街道“文明团结超市”里,居民们正有序排队凭“文明分”兑换生活用品。只见超市里的货品一应俱全,肥皂、洗衣粉、大米、电饭锅……各类物品整整齐齐地摆放在货架上,每一件商品上都明码标注“价格”,而和一般超市不同的是,这个超市商品上标注的不是实际付款而是积分。
东河区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作用,在社区开设“文明团结超市”,居民们通过“爱家乡、爱集体,主动参与环境治理、注重家风、尊老爱幼”等活动,获得10至30的积分,用自己的文明行为“赚取”相应的积分前来“消费”,实现了以积分撬动文明,鼓励群众以“德”换“得”,让小积分“兑”出文明公益新风尚,让小超市连着大文明。
“我参加社区义务清扫活动,积了150多分,可以换洗衣粉。这样的活动挺好,带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你我都来参与,微光成炬、聚沙成塔,带动文明风尚蔚然成风。”谈起“文明团结超市”,西脑包街道向阳社区居民谢大姐称赞道。
一城文明风,满目幸福景。如今,东河区群众活动有去处,邻里关系愈加和谐,人居环境不断改善,辖区呈现出一派文明之花处处开、新风正气扑面来的景象。下一步,东河区将持续开展系列文化活动、推出系列惠民举措,不断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培育文明新风、丰富文化底蕴,切实提升百姓生活品质,让文明新风吹进群众心田,让文明在这座拥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焕发更多光彩。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